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寻根记 ~ 福建、厦门、潮州 :Part 1

探亲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不仅可以追寻祖先和民族的根源,也能促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因此我们一家18人於2017年12月18日开启了中原寻根之旅。

之前认为这样地方的行程会很闷的,姐邀约我同行时,我犹豫不决,甚至还一口拒绝,幸好还有个“寻根”声音召唤我,终究我踏上了寻根之旅。从此,我可以很骄傲地告诉大家我的根是源自福建永春,我也曾踏足爷爷在中国生活的祖屋和在该处留下我们后代子孙的足迹。

这次的旅程让我颠覆了对厦门、福建的印象,原来该处一点也不落后,落后的是我的思维还停留于80年代(我读小学时期),当时听到左邻右舍的长辈分享回乡探亲的点点滴滴,也因此对其落后的印象就这样根生蒂固地烙印在我心中。

『关于机票』
我们这次探亲的地方是福建和潮州两大城市,两个地方的距离差不多5个小时车程,一般福建人回乡探亲会选择乘搭马航机在厦门机场下机,由于我姐夫是潮州人,加上亚航於去年增加了汕头这条航线,我们选择来回程都是在潮汕机场。最重要的是当时我们购买的机票非常便宜啊!大约RM500++,最后临时加入的6人就得多付一点,600++ 和700++。

『关于Visa』
这是我第二次亲自办理签证。其实办理程序非常简单,一般旅行社的收费是一人RM150++吧!亲自办理才需付RM104.20,我一共为家人省了大约RM1000(省了不少哦!)



申请文件:
1. 填好申请表格 (请点击签证申请表格,下载后要填妥)
2. 两张白底照片
3. 复印机票一张
4. 复印护照一张
5. 原装护照
6. 复印小孩报生纸一张(如有携带12岁以下的小童)

提交后大概四天工作天就可以拿到签证!

马来西亚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
Level 5 & 6, 
Hamsphire Place Office,
Jalan Mayang Sari,
50450 Kuala Lumpur
Tel:03-21760888

办公时间:星期一到星期五,周末及节假日休息
递交申请时间:9:00 - 15:00
交费取证时间:9.00 - 16:00
请点击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以获取更多有关详情。

『关于天气』

中国的四季气候为:
3-5月:春季
6-8月:夏季
9-11月:秋季
12-2月:冬季

我们是12月冬季前往,平均温度10多度,打起风来更是冷得不得了,我虽然身穿四件衣服也抵不了寒啊!真的是冷。。。冷。。。冷啊!

『关于行程』

上网做了一些功课,编排了以下的行程:

Day 1 (18/12/17)
~抵达汕头机场,坐巴士去厦门

Day 2 (19/12/17)
~厦门中山路 - 曾厝安风情街 - 厦门大学外景 - 南普陀寺 - 胡里山炮台 - 鹭江夜游

Day 3 (20/12/17)
前往泉州永春探亲

Day 4 (21/12/17)
~鼓浪屿一日游

Day 5 (22/12/17)
~永定高北土楼 - 启程去潮州

Day 6 (23/12/17)
~韩文公祠 - 湘子桥 - 甲第巷 - 太平路牌坊古街 - 开元寺

Day 7 (24/12/17)
~前往普宁北乡探亲

Day 8 (25/12/17)
回马来西亚

『关于交通 & 酒店』

谷歌大神是我的最爱,举凡一般我想要的包车联络轻而易举就能在浩瀚无限的网络中取得。我一共找了两家包车服务,价钱没相差很多,所以我就选择第一个联络的包车,我们采用32人座位的巴士:

1.  旅游先生(小彭 - 汕头人)
     Wechat ID : jkooojk

2.  专业(永定、南靖)土楼包车
     Wechat ID : tulouhuangshifu

这一次,我们也打算雇用一名导游做我们的响导,真心觉得有些钱是不能省的,有了导游的解说、介绍和打点,旅途上不仅觉得很轻松,而且对某些事物和景区更加的了解。再说,今次的导游 (小王)服务还挺不错哟!

小王也有安排包车与行程的服务哦!以下是他的联络:

3.  start t from scratch
     Wechat ID : wangou0322

酒店也是小彭帮我们预订,我乐得轻松!中国越来越先进了。。怎么说呢?在潮州夜宿的那一间酒店竟然以二维码扫描纸张代替房卡,我还把二维码照摄于我手机里,简直就是方便又先进啊!

『关于饮食』

我们每一天的早餐都是在酒店解决,至于午餐和晚餐,小王一般会问我们的意见,然后才决定带我们上有关馆子用餐。说真的,我不是很欣赏中国人的饮食文化,每当点菜时一定要我们点上8样菜肴或以上,纵然我们解释不想点如此多碟菜肴,但就是不得要领,总之一句就是很浪费啦!

这一次的包车,司机和导游跟随我们用餐,我们点什么,他们就吃什么。


Day 1 (18/12/2017):

甫下机,我们付清所有旅费予小彭,然后乘搭巴士直奔厦门去。路途中,我们停留一间餐馆享用晚餐。该夜,说有多冷就有多冷,差不多10多度啊!

用餐完毕,我们继续前往厦门之路程,抵达厦门时,我顿时觉得无法相信自己的一对双眼,这里的夜景实在太美,美得令人流连忘返,我深深地被其璀璨的灯光给吸引了!整个城市绚丽多姿、光彩夺目。要怪的是自己才疏学浅,孤陋寡闻,以为厦门是一个普通的城市。

Day 2 (19/12/2017)
在酒店吃了早餐后,我们前往中山路游览,中山路是厦门老牌的商业街,这里人流不止很旺,商品也很多,整条步行街是一个旧城街区,里头有藏匿着数不清的小吃。

中山路面貌

一家人的大合照

吾家有女初长成

还是个大小孩的阿嘉吃冰葫芦,津津有味哟!

步行去人和路台湾小吃街

这里充斥着许多台湾小吃,不说还以为来到台湾了,话说厦门和台湾相当之近,厦门对面,越过台湾海峡就是台湾金门了!



我娘对这堆芒果似乎很感兴趣哦!

小王介绍我们吃当地非常受落的小食,猪肉串。他排队买给我们品尝。

果然不是盖的,好吃!大推!

坐落于中山路的这家酒店好有外国建筑的风格

逗留了一阵子,我们移步去曾厝安风情街。目前,这里有6000多名中外文艺青年经营1253家特色商铺和主题民宿。

一抵达该处,人潮汹涌,非常热闹,曾厝安有很多小巷子,基本上都是吃货一条街。我们走走逛逛,肚子饿了就钻进小食店里吃午餐。

曾厝安的入口

走走看看

转角。。。遇到又是台湾小食

好大支的章鱼串

野生蚝王

我们的午餐菜单

点了小笼包、沙茶面、牛肉面

饭后,买点小食和水果解馋


原本我们打算进入厦门大学参观其校园,这里可是曾经俘虏多少千万少女心的F4所主演的“流星花园”拍摄地点。只可惜我们去到的时候已经没有号码拿了,原来它每个时段都有限制游客进入参观,为了是不要干扰学生们上课。

既然无法进入参观,既来之,则安之。。。拍照留念呗!

接下来的景点是南普陀寺,这是一个闽南最著名寺院,闽南佛学院所在地。
寺庙的外观

另一个角度

表堂兄弟姐妹一起游乐乐

孩子们,旅行不应该当着是最终梦想,就把它当着是人生的一场生活体验吧!

和挚爱的家人一起旅游就是最美好的时光

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是胡里山炮台,根据网上资料显示:


#一座建于清光绪二十年(1894)的古炮台。炮台中存有德国工厂制造的208毫米海岸炮,为世界现存最大的海岸炮。#



2009年被评为中国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等着小王购买门票当儿,为我娘拍个照,感觉相中人好似韩国女人哟!


我的爹娘,希望你们永远健康,一起随我们到世界各处游玩


这里也有清兵服饰租借,彤和嘉各自租借一套格格服装过个瘾!


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清朝服装和兵器等用具

两个少女的格格造型,美哒哒!

与最大的海岸炮共影

观赏点火炮表演

然后,我们来到一国两制沙滩走走看看,我的妈呀!天气实在是太冷了!一打起风来更加受不了,我们逗留前后不到十分钟纷纷喊顶不顺,立马回巴士避寒。

大伙慢慢地走下沙滩

好冷啊!受不了。。。

上巴士前,顽皮的阿勋和大姐玩追追。。。(晕)

吃了晚餐后,我们打算登船夜游厦门湾,饱览鹭江璀璨夜景。说真的,美轮美奂的厦门夜景真的是叹为观止呀!我们一路欣赏鹭江道、演武大桥、鼓浪屿和海沧大桥的大规模运用LED技术打造城市的美丽夜景,这里堪称越夜越精彩啊!

我们在这个码头上船

等待上船的我们

我们乘搭的船只

鹭江两岸的风光尽收眼底

厦门双子塔,高300米 “形似两把刀 ”,是厦门最有标志性的建筑

绚丽夜景的另一个视角


Day 3 (20/12/2017)

整个行程的重头戏就属今天了!今天可是我们寻根祭祖的大日子啊!恰巧之前观赏了(Coco)这部戏,觉得非常有意思,“当爱的记忆消失前,请想起我!” 很应景的我们刚好要去福建祭祖。

又很巧的让我在报章上读到有关的影评,觉得挺不错的,因此决定摘录下来。。。

这部戏指出,原来死亡有两种层次,

一是往生后,世间还有人记得他,流传他的故事,他的魂魄就安息在亡灵世界里,每逢亡灵节,还能踩着万寿菊的花瓣,重返人间。

二是世间再也没有任何一个人记得他了,他就会在冥界灰飞烟灭,连咕噜魂魄也不留下,那才是真正的死亡。
                                                                                                                      ~摘自报章~


司机把我们载到永春第五中学,我的中国堂叔就是在这所中学执教到目前虽然已经退休了还是学校的舍监。

学校的面貌

我们到来的时刻,恰逢是学生放学时间

这是堂叔刚盖好的房子,省吃俭用的他用了毕生的积蓄得以盖了5层高的房子,话说他自己并还没打算入住,反而住在学校宿舍,至于房子就出租。其实学校和他的房子非常近距离,大概步行20步即可到达。

在新房子里留下倩影

买了祭祖用品和一卷红炮,准备去祭拜了!

走一小段路

终于来到阿公的祖屋了,据堂叔说阿公在20多岁就飘洋过海来马来西亚谋生并落地生根了!

子子孙孙向阿公和祖先们点香拜拜

阿公和阿嫲仙逝后,他们的照片也置放在中国施家的祠堂让子孙们祭拜

人走了,只是肉身不在而已,思念将会永存。。。

后代会加油打气,以及做精神上的陪伴

点燃红炮为整个祭祖画上一个漂亮的句号

深怕炮竹炸轰声,因此阿勋捂着耳朵

Day 4 (21/12/2017)

早餐后,我们就要乘渡轮前往素有 “音乐之岛、琴岛之称” 的鼓浪屿了!鼓浪屿是一个宁静美丽的小岛,这里有着各种风格迥异、中西合璧的建筑,汇集了各种特色的食铺和商铺。

我们在天天渔港的邮轮中心乘搭渡轮

也忘了多少分钟就抵达鼓浪屿了

人齐了,小王带领我们步行环岛了

有游客安安静静地坐在沙滩上,享受片刻的平静

我家小孩就迫不及待地玩沙

3个漂亮的可人儿

母亲的内外孙子

一众人在菽庄花园留下足迹

花园里的另一番情景

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分上下两层,博物馆收藏40多架古钢琴。它们不止历史悠久,甚至种类繁多。

各式各样的古钢琴


参观完毕,又是拍照的时刻,哈哈


岛上其中一间蛮有特色的商铺

路人甲。。。

施家刁蛮大小姐

吴家刁蛮公主

午餐在这家装潢蛮有特色的餐厅用餐 -- 挑食

外观就显得非常漂亮了!食物也不错吃

如此唯美的装潢,岂可不拍照咧!

吃饱后,我们走着。。走着,看到好几对新人拍外景婚纱照

鼓浪屿有英、日、德领事馆,忘了以上这间是啥来头

这间好像是英国领事馆


这个我很肯定是德国的。。。牌子有写啦!


这间德国领事馆已经化身为冬小曼手工茶饼坊,周围弥漫着文艺气息之感


Life Just Like A Cake ~ 生活就像一块蛋糕加点装饰就会更精彩


青春岁月,走一趟奇妙的旅程。。。

数个小时的游览,终于来到游览鼓浪屿的尾声了,我们乘搭渡轮回厦门。古灵精怪的儿子在爹地的怀抱里好舒服啊!

船外拍摄黄昏情景,夕阳西下,载着我们的渡轮沐浴在余晖的彩霞中显得格外美丽!


~待续~

2 条评论:

  1. Hi Charis , very interesting post! I'm planning something similar for my parents around september as my dad wants to visit the ancestral village in Quanzhou (but we have no known relatives there). Is there somewhere convenient - email, whatsapp, line etc where we can privately learn more about your experience ? thanks! - Edwin

    回复删除
  2. My email address is charis_see@yahoo.com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