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冬至大过年

小时候,母亲在冬至那天总会爆出一句话“冬至大过年”。

语毕,我八丈金刚摸不着头脑,这说不过去嘛!怎么会是冬至大过年呢?

我压根儿不信也不想认同,因为我喜欢过年多于冬至。

如今,事过境迁,人长大了,冬至或新年没舍两样,都是一个节日而已。

屈指一算,我也好多年没在家乡过冬了。

适逢这次假期回家乡,方能再度动手搓汤圆。

搓汤圆之际,想起儿时的趣事。

其一:
母亲说家中要是有孕妇,把搓好的汤圆放入火炉里,让熊熊烈火的煤炭决定该胎是生男或生女。

要是面团的形状被烧得拉长,就是男娃。

相反的,要是面团被烧得裂开缝,就是女娃。

那时候是与婶婶同住,所以总是拿婶婶来做实验品。

灵验吗?忘记了,不过,还挺有趣的!

其二:
母亲说吃汤圆的数量是根据岁数而定的,你几岁就吃几粒。

我当时应该是九、十岁的黄毛丫头吧! 馋嘴的我当然没照着岁数吃咯!

今天是2010年的冬至,吃了汤圆后既是大一岁咯!

我希望“天增岁月人增寿,身体健康最为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